免費Blog網誌平台比較

最近想要開始寫網誌

於是重新調查了一下
  • 購買網址平台
    有自己網址對長期經營個人品牌比較有利
  • 適合的網誌平台

購買網址平台

如果要買結尾是 .tw 的網址推薦使用國內的 Pchome買網址 比較便宜‧
如果要買 .com 等國際網址則建議國外賣的比較便宜
以前大家比較推薦的中文買網址是 Godaddy,不過最近 Google Domains 台灣可以使用了。不但價格更便宜,而且附贈 WHOIS 隱私保護服務 (國內買的好像沒有)還有自訂網址的電子郵件信箱轉址(ex: you@youdomain.com) 不用它就太虧了,所以是買國際網址的第一選擇。

適合的網誌平台

網路上常見的平台
付費的最推薦使用 WordPress 自架網站 (推薦的線上課程)
但需要每月付費主機租用成本、還有每年的SSL憑證成本(有免費的但期限比較短)
對於還沒有明確商業模式可以收回成本的我就暫不考慮了。
常見免費的平台有 :
  • 痞客邦 PIXNET (缺點廣告太擾人,不能自訂網址)、
  • Wordpress.Com (優點可先用免費版熟悉Wordpress平台,可付費升級自訂網址免搬家,不用擔心主機問題)
  • 字媒體 (優點為Wordpress平台,有高比例廣告分潤,但要先有基本流量才能申請)
  • Medium (缺點不能自訂網址,對中文不友善)
  • Matters (不能自訂網址,內建拍手LikeCoin增加收入)
  • Blogger (優點自訂網址的SSL免費,而且修改的彈性高,缺點後台比較陽春)

開始擁有屬於自己網址的Blog
以免費又要自訂網址來說,個人選擇 Blogger,選擇Blogger有些人會擔心被Google收掉服務,但我個人認為這個服務對關鍵字服務還有廣告營收有幫助,應該不至於關掉,更多分析可以參考 [ Blogger 會不會關閉?

留言